抽水蓄能实验基地

发布时间: 2013-12-20

武汉大学校外抽水蓄能实验基地始建于2012年,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大厅长120m,宽30m,高15~18m,位于武汉市江夏区土地堂,固定设备资产3000余万元。

依托实验基地,构建了在国内外独具特色的水-机-电耦合模型实验平台,并集成研制了我国首台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实证平台。目前正围绕“水风光储一体化”、水泵水轮机尾水管液柱分离、基于全功率变流的变速抽水蓄能技术等关键问题开展实验设备研制及研究。实验室研究人员入选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4工作组,负责“水力机械瞬态特性”国际导则中模型实验技术相关章节起草。

实验平台及技术主要特点体现为“大比尺、强耦合、全工况、精特性”

大比尺——针对领域内传统模型实验小比尺(<1:20)局限:采用1:4的正态模型比尺、满足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规范的标准模型水轮机(转轮直径>250mm)。

强耦合——针对传统模型实验研究水、机、电系统割裂问题:围绕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水-机-电多物理量耦合机理,平台涵盖水力、机械、电气、控制、结构、量测等子系统。

全工况——针对非常规工况下实验设计与控制流程难题:可开展机组发电、抽水条件下的机组开机、并网、甩负荷、水泵断电、多模式调节等各类控制工况实验,并可实现机组并网、孤网条件运行。

精特性——针对真实电站不能、不敢开展及不便实测工况的技术瓶颈:实验观测到水泵水轮机反S特性动态环、机组功率持续等幅振荡等现场难以观测分析的物理现象及精细化动态特性,并针对我国首台可变速抽水蓄能样机动态性能开展全方位实证。

定速抽水蓄能电站过渡过程整体模型实验平台

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实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