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科学野外实验基地

发布时间: 2013-12-19

屈家岭中国农谷实验研究基地于 2012年底启动建设,基地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包括108 亩的核心试验区和 3000亩的农业小流域观测区,累计投资近 3000万元。基地定位于我国南方地区农业水循环和水环境演变规律研究、现代农业水利技术研发和现代农业管理模式探索。

核心区装备了现代灌溉排水系统、自动气象站、农田水汽通量塔、遥感实时监测、高精度蒸渗仪、温室大棚、信息采集传输和远程控制系统等试验设施,可以开展大田作物需水耗水、温室作物需水耗水、节水灌溉、涝渍治理、农田水肥高效利用、池塘湿地减污技术、设施农业土壤环境演变和修复、农业生态系统和水汽热循环、水利信息化和自动化等方面的试验研究。农业小流域观测区安装了地表水和地下水水位和水质自动监测设施和无线传输设施,可以监测区域农田水环境演变,研究小流域水循环、氮磷循环和面源污染防控技术。为配合研究工作,基地建有办公楼和实验室,可以同时容纳 20名科研人员开展现场研究。2015 年,基地被纳入全国灌溉试验站网建设规划,作为与湖北省灌溉试验中心站共建站点,并纳入今后资料整编等管理。

基地试运行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灌区水转化机制及用水效率多因素协同提升方法”(51439006)、面上项目“表面流人工湿地水力性能与净化效果耦合效应研究”(51779181)、重大研发计划课题“多尺度作物高效耗水理论及灌溉制度优化”(2016YFC0400101)和“长距离输水渠隧系统水力特性及安全运行调控关键技术研究”(2016YFC0401810)等项目/课题的实验和示范推广研究工作,为南方水稻灌溉系统的水肥高效利用机理和提升机制、节水节肥技术、渠道系统安全运行调控技术、池塘湿地和生态沟渠水净化机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等科研成果的取得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同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广作用。